更新日期:2022年6月24日
姓 名 牟宗龙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9年6月 籍贯 山东胶州市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工学博士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硕导
行政职务 Email muzonglong@163.com
工作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 221116
通讯地址 江苏徐州中国矿业大学
单位电话 051683590580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牟宗龙,男,山东胶州人,1979年6月生,汉族,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博士(学校/企业博士后),矿业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主任,德国波鸿工业大学(TH Georg Agricola)联合培养硕士、中国科学研究院力学所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国内多个学术组织及煤矿企业技术咨询专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专利10余项,出版各类著作10余部,获各类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主持和参与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

从事冲击地压、采矿地球物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冲击地压动载诱冲机理、冲击影响因素、构造区冲击地压规律及防治、冲击危险评价、冲击危险监测、矿山地震监测及动力灾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

提出了顶板岩层结构特征、力学属性及运动状态对冲击地压危险性的影响机理,建立了顶板型冲击地压的诱冲关键层理论及防治原理,形成了包括煤层开采防冲优化设计、冲击危险性评价、冲击危险监测方案设计、钻孔卸压和顶板致裂参数设计在内的成套冲击地压防治实用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山东、江苏、甘肃、陕西等冲击地压矿井实践,解决了多项冲击地压防治难题,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发明的专利"综合指数法"、"多因素耦合叠加法"等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方法,被推荐为优先使用的冲击危险性主要评价方法,在全国冲击地压矿井得到了广泛应用。

获奖、荣誉称号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1)、三等奖(2006);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7);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优秀推广项目(2006);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0);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8);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2010);徐州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矿业工程学院讲课比赛二等奖(2008)。 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8);江苏省“龙卡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2006);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指导教师(2009); 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014);校十佳青年教职工(2012);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2009);校年度考核优秀教师(2012);校优秀实习团队指导教师(2013);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2018);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2017);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奖三等奖(2016);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5)。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担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远程教育培训班冲击矿压领域讲师,《中国矿业大学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等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资源网矿业工程学术专家,兖矿集团、徐矿集团等企业技术咨询专家。

中国科学研究院力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采矿工程/岩体力学与岩层控制/灾害防控
科研项目
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基于动静载荷综合作用下的诱冲关键层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工作面岩爆危险性现场检测与早期预警技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任务。 深部矿井冲击矿压致灾机理及防治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四批特别资助。 深部复杂地质条件下冲击矿压灾害防治研究,山东省博士后基金。 动静载组合条件下煤岩冲击危险的模拟试验研究,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基金。 顶板型冲击矿压的诱冲关键层研究,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赵楼煤矿深部采区冲击矿压灾害防治研究,博士后研究课题。 动静载疲劳试验机,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 低频振动模拟测试系统,科技部实验室建设项目。几十项企业科研项目。
出版专著和教材
[1].煤矿围岩控制及监测技术,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4.12。 [2].采矿地球物理理论与技术 ,科学出版社, 2014.9。 [3].顶板岩层诱发冲击矿压的机理,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3.1。 [4].煤矿围岩控制,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0.3。 [5].采场顶板控制及监测技术,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9.7。 [6].冲击地压理论与技术,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3。 [7].煤矿高效开采与冲击地压新技术,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10。
科研创新
[1].冲击矿压模拟装置,实用新型。 [2].矿用轨道自行车,实用新型。 [3].防冲击矿震凳子,实用新型专利。 [4].一种冲击矿压的分区分级预测方法,发明专利。 [5].煤矿构造应力区层状巷道底板冲击地压防治方法,发明专利。 [6].一种预测煤矿井下冲击矿压危险的评估方法,发明专利。[7] .落锤式动静组合加载冲击实验装置
教学活动

主要讲授《采矿地球物理学基础》,《岩层控制的实验方法及实测技术》,《采场顶板控制及监测》,《煤矿围岩控制》等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

指导学生情况
指导研究生20余人。
我的团队
牟宗龙教授领导的冲击矿压课题组,主要从事采矿工程、矿山压力、冲击矿压、采矿地球物理和采场顶板控制及监测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