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年6月25日
姓 名 耿乙文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7年6月 籍贯 徐州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致公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毕业 最后学位
技术职称 副教授 导师类别 硕导
行政职务 Email gengyw@cumt.edu.cn
工作单位 电气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 221116
通讯地址 江苏徐州大学路1号电力学院
单位电话 18252119656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耿乙文,男,1977/6/2,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6-2019/6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交直流混合微网控制及稳定性、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和参与国家和企业项目10余项,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SCI检索15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授权13项,申请使用新型专利5项,授权5项,获得江苏省科技三等奖1项。共指导研究生60人,毕业43人,在读17人,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期刊审稿人。

研究领域

1、交直流混合微网控制及稳定性

2、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技术

 

科研项目
  1. 适用于阻抗测量的小功率逆变器控制算法研究,主持。
  2. 新能源车辆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研究,主持。
  3. 大功率复合功能PCS变换器,主持。
  4. 高频功率振荡扰动源定位算法数字物理混合仿真实验,主持。
  5. 基于永磁同步电机的煤矿井下皮带机高效节能控制技术研究,主持。
  6. 井下胶带机地面集中变频长距离驱动控制系统,校企合作,主持。
  7. 100kW光伏离/并网发电系统研制,校企合作,主持。
  8. 500kW光伏并网逆变器研制,校企合作,主要完成人。
  9. 非理想接入条件三相变换器并网适应性分析及优化控制研究,国家自然基金,参与人。
  10. 江苏省煤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参与人。
  11. 分布式发电系统电力变换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矿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参与人。
  12. 基于OpenCV主板插件装配自动检测技术的研究,江苏省科技厅科技项目,参与人。
  13. 大功率本质安全型开关电源关键理论及技术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参与人。
  14. 超大容量电力电子变换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 子课题:超大容量电力电子变换装备VME总线控制实验研发平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助项目,参与人。
  15. 弱电网及直流侧大扰动条件下变换器并网稳定机理研究,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课题,参与人。
发表论文

1.Yiwen Geng,Xuanfeng Song,Xu Zhang,Ke Yang,Haiwei Liu.Stability Analysis and Key Parameters Design for Grid-Connected Current-Source Inverter With Capacitor-Voltage Feedback Active Damping,,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2021,36(6):7097 - 7111

2.Yiwen Geng , Lin Zhu, Xuanfeng Song , Kai Wang , Xiaoqiang Li.A Modified Droop Control for Grid-Connected Inverters With Improved Stability in the Fluctuation of Grid Frequency and Voltage Magnitude. IEEE Access.2019(7)。

3. Yiwen Geng, Ke Yang,Zou Lai ,Pengfei Zheng, Haiwei Liu,Renxiong Deng .A Novel Low Voltage Ride Through Control Method for Current Source Grid-Connected Photovoltaic Inverters. IEEE Access. 2019(7)。

4. Yiwen Geng,Yang Yun,Ruicheng Chen,Kai Wang,Haofeng Bai,and Xiaojie Wu,Parameters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for LC-Type Off-Grid Inverters With Inductor-Current Feedback Active Damping,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2018,33(1):703-715。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具有电感电流反馈阻尼的LC型逆变器参数设计和优化方法,建立了系统数学模型,揭示了系统不稳定机理,提高了系统的稳定区间及阻尼性能,实现了闭环增益和。

5. Yiwen Geng,Renxiong Deng,Wenming Dong,Kai Wang,Haiwei Liu,and Xiaojie Wu,An Overlap-Time Compensation Method for Current-Source Space-Vector PWM Inver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2018,33(4):3192-3202。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基于矢量作用时间的重叠区补偿方法,析了电流型空间矢量PWM逆变器的重叠区效应及其对逆变器输出电流的影响,对重叠区引入的偏差电流进行傅里叶分析,推导出其谐波次数及含量与重叠时间的定量关系,调整电流空间矢量的作用时间,无需增加额外的开关管,就可以实现有效补偿。

6. Yiwen Geng,Yawen Qi, Pengfei Zheng,Fei Guo,and Xiang Gao, A Virtual RLC Active Damping Method for LCL-Type Grid-Connected Inverters,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2018,18(5):1555-1565。 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虚拟RLC有源阻尼方法,利用奈奎斯特定理对其阻尼系数Kd与Qd进行合理的设计,得到相应的参数范围,拓宽了系统的阻尼谐振区域,提高了系统的鲁棒性和稳定性。

7. Yiwen Geng,Xue Zhang,Xiaoqiang Li,Kai Wang,and Xibo Yuan,Voltage Distortion Suppression for Off-grid Inverters with an Improved Load Current Feedforward Control”,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2017,17(3):716-723。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负载电流前馈补偿策略,根据特定频率修改输出阻抗,有效减小了输出电压谐波。

8. Yi-Wen Geng,Ya-Wen Qi,Hai-Wei Liu, Fei Guo,Peng-Fei Zheng, Yong-Gang Li,and Wen-Ming Dong,An Improved Active Damping Method with Capacitor Current Feedback,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2018,18(2):511-521。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改进的电容电流比例反馈的有源阻尼控制方法,根据稳定裕度和抑制高频噪声的要求,在离散域内分别设计了反馈系数H和控制器等效增益Kp,优化了系统的性能,将稳定阻尼区域扩展到[0,fs/2],提高了并网逆变器稳定性。

9. Yi-Wen Geng,Chen-Xi Wei, Rui-Cheng Chen,Liang Wang,Jia-Bin Xu, and Shuang-Cheng Hao,A New Method for Elimination of Zero-Sequence Voltage in Dual Three-Level Inverter Fed Open-End Winding Induction Motors,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2017,17(1):67-75。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新的消除开绕组异步电机双三电平逆变器系统零序电压的方法,研究了直接利用统一快速算法以及空间电压矢量解耦,实现对开绕组异步电机双三电平逆变器系统零序电压的瞬时值的消除。

10. Yi-Wen Geng,Hai-Wei Liu,Ren-Xiong Deng,Fang-Fang Tian,Hao-Feng Bai,and Kai Wang,Research on a Multi-Objective Control Strategy for Current-source PWM Rectifiers under Unbalanced and Harmonic Grid Voltage Conditions ,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2018,18(1):171-184。主要研究成果:针对不平衡及谐波电网,提出一种可灵活控制直流电流和网侧电流的多目标控制策略,实现网侧电流正弦对称、网侧电流正弦且抑制直流电流2次波动、抑制直流电流2次和6次波动三个控制目标,有效改善了的逆变器运行品质,增强逆变器在不平衡及谐波电网下的运行稳定性。

11. Xiaoqiang Li ,Jingyang Fang ,Yi Tang, Xiaojie Wu,and Yiwen GengCapacitor-Voltage Feedforward With Full Delay Compensation to Improve Weak Grids Adaptability of LCL-Filtered  Grid-Connected Converters for Distributed Gener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2018,33(1):749-764。主要研究成果:考虑背景谐波、电网阻抗以及电压跌落等非理想电网环境,提出一种基于全延时补偿的电容电压前馈方法,改善了LCL滤波的并网变换器在弱电网下的适应能力。

12. Xiaoqiang Li,Xiaojie Wu,Yiwen Geng,Xibo Yuan,Chenyang Xia,and Xue Zhang,Wide Damping Region for LCL-Type Grid-Connected Inverter With an Improved Capacitor-Current-Feedback Method,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2015,30(9):5247-5259。主要研究成果:针对并网变换器中LCL滤波器的谐振问题,提出一种改进的电容电流反馈有源阻尼方法,有效地提高LCL滤波器的谐振阻尼区域,拓宽了滤波器的稳定设计区域以及改善了系统在电网接口阻抗下的鲁棒性 。

13. Xiaojie Wu,Xiaoqiang Li,Xibo Yuan,and Yiwen GengGrid Harmonics Suppression Scheme for LCL-Type Grid-Connected Inverters Based on Output Admittance Revision,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2015,6(2):411-421。主要研究成果:针对采用多个谐振控制器抑制电网背景谐波对输出电流的影响时,其效力受电流控制带宽电网接口阻抗等多个因素的限制,提出引入电网电压前馈重塑输出导纳的方法,从闭环输出导纳的角度出发,考虑电流控制环以及锁相环,实现电流谐波的抑制,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14. Xiaoqiang Li,Jingyang Fang,Yi Tang,Yiwen Geng,and Xiaojie Wu,Improving Weak Grids Adaptability of LCL-Filtered Grid-Connected Converters with Delay-Compensated Capacitor-Voltage Feedforward Control,2017 IEEE Applied Power Electronics Conference and Exposition (APEC):2618-2624。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基于全延时补偿的电容电压前馈方法,保持系统的低频特性不受电网阻抗的影响,同时提供高谐波抑制能力,实现更宽的控制带宽。

15. Xiaoqiang Li,Yi Tang,Xiaojie Wu,and Yiwen GengSimplified Multi-objective Co-control to Improve Performance of Three-Phase Grid-Connected Inverters under Unbalanced Grid Conditions,2016 Asian Conference on Energy, Power and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ACEPT):1 - 6。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目标协调控制的简化不平衡控制策略,通过调节控制因子,提高了不平衡电网下的并网逆变器性能,有效地减小了直流电压的二次谐波。

16. Qingzeng Yan,Xibo Yuan,Xiaojie Wu,and Yiwen GengAnalysis and Compensation of Dead-Time Effect in SiC-Device-based High-Switching-Frequency Inverters,2018 International Power Electronics Conference (IPEC-Niigata 2018 -ECCE Asia):619 - 625。主要研究成果:研究了通过补偿死区时间增加系统调制度,减少了线性调制域。

17. Kai Wang,Xibo Yuan,Yiwen Geng,and Xiaojie Wu,A Practical Structure and Control for Reactive Power Sharing in Microgrid,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2018,( Early Access )。主要研究成果:本文提出了使用独立的能量服务器(ES)提供无功功率,取代复杂的无功功率共享方案,分别由能量路由器(ER)和能量服务器(ES)为微电网提供有功和无功控制。

18. Qingzeng Yan,Xiaojie Wu,Xibo Yuan,Yiwen GengAn Improved Grid-Voltage Feedforward Strategy for High-Power Three-Phase Grid-Connected Inverters Based on the Simplified Repetitive Predictor,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2016,31(5):3880-3897。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简化重复预测控制的大功率并网逆变器电网电压前馈控制策略,有效改善了采样信号畸变,补偿了延时,提高了并网逆变器输出电流质量。

19. Qingzeng Yan,Xiaojie Wu,Xibo Yuan,Yiwen GengMinimization of the DC Component in Transformerless Three-Phase Grid-Connected Photovoltaic Inver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2015,30(7):3984-3997。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虚拟电容的控制策略,有效地减小了并网逆变器输出电流中的直流分量,提高了并网逆变器输出电流质量。

20. 耿乙文,伍小杰,徐立华,柏浩峰,乔树通,基于H∞和重复控制的三相四线制PV-AF 系统,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3,33(24):90-96。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H∞和重复控制的PV-AF 系统双闭环控制策略,提高了系统的鲁棒性,有效改善了系统的动静态性能。

21. 耿乙文,伍小杰,周德佳,徐立华,乔树通,基于改进型比例谐振控制器的三相四线制光伏发电和有源滤波器系统,电工技术学报,2013,28(8):142-148。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型的PV-AF 系统控制策略,提高了频率波动适应性、系统稳态性能和动态性能。

22. 耿乙文,王亮,许家斌,魏晨曦,基于 Sigma-Delta 调制的双两电平逆变器调制策略,电工技术学报,2017,32(18):239-247。主要研究成果:提出的一种逆变器的调制方法,采用Sigma-Delta 调制器,消除系统零序电压、减少系统噪声,优化了双逆变器系统输出电压频谱,实现了通过120°解耦的方式实现了两台逆变器的独立控制,完全消除了系统中的零序电压。

232. 耿乙文,周勤奋,鲍宇,戴鹏,基于叠加复调节器的双三相感应电机控制系统,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5,35(13):3426-3435。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基于叠加复调节器的双三相感应电机矢量控制方案,通过建立双三相感应电机的复矢量模型,采用复矢量电流表示磁链将耦合电压直接化入系统,实现d-q 轴电流完全解耦,提高系统动稳态性能,实现基波平面与误差平面同步复调节器叠加控制,有效抑制了两套绕组电流的不平衡。

24. 耿乙文,鲍宇,王昊,马鸿宇,六相感应电机直接转矩及容错控制,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6,36(21):5947-5956。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六相感应电机直接转矩及容错控制方案,利用模糊推理和改变矢量作用时间占空比的方法,使得逆变器可以输出任意角度和幅值的电压矢量,可有效抑制电机转矩脉动和改善定子电流波。

25. 耿乙文,施向前,盛亚如,刘海卫,缑晓会,三相四线制PV-AF 系统的模型预测电流控制策略,电网技术,2014,38(10):2932-2937。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预测电流控制的具有有源滤波功能的光伏并网系统控制策略,建立了MPC 中的预测模型、优化函数等,分析了模型参数对系统稳定性和控制精度的影响,实现了光伏阵列的能量注入交流电网的同时,有效补偿本地并联负载谐波电流。

26. 耿乙文,齐亚文,董文明,邓仁雄,一种改进型并网电流反馈有源阻尼方法,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8,38(18):5557-5567。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改进的并网电流反馈有源阻尼方法,在离散域下对系统建模,考虑到电网阻抗变化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结合数字控制原理对系统参数进行设计,扩展了系统的有效阻尼区,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鲁棒性。

27. 耿乙文,田芳芳,孙帅,魏晨曦,张洋,一种基于虚拟同步发电机的电流谐波抑制方法,电工技术学报,2018,33(5):1040-1050。主要研究成果:针对电网电压含有低次谐波时,VSG 并网电流产生同次谐波,提出了一种基于陷波器的电网电压前馈控制策略,通过重塑电网电压谐波频率处的导纳,实现对并网电流谐波的抑制。

28. 耿乙文,李伟,王凯,一种三相光伏并网逆变器故障诊断方法,电工技术学报,2014,29(增1):203-209。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一种新颖的三相光伏并网逆变器开关管开路故障诊断方法。利用逆变器开关管发生开路故障时电网中性点与直流侧负极之间的电压与正常工作时的电压不同这一特征量,结合光伏并网逆变器单位功率因数并网的特点,以电网电压矢量角度为参考,实现了一个电流基波周期之内对开路故障器件快速准确定位。

29. 李小强,王凯,耿乙文,伍小杰,多台并网逆变器并联运行低频谐振及负阻尼补偿方法研究,电测与仪表, 2015,52(9):70-76. 主要研究成果:从导纳的角度研究了多台并网逆变器并联运行的低频谐振机理,采用电网电压前馈方法进行负阻尼补偿,抑制低频谐振,推导出补偿系数的最小理论值,在对输出导纳其它频率特性影响最小的基础上,有效地消除了输出导纳中的负阻尼。

30. 李小强,伍小杰,耿乙文,张祺,感性电网阻抗下三相光伏逆变器稳定性分析,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4,34(18):2006-2016。主要研究成果:从阻抗的角度,分析L滤波和LCL 滤波的光伏逆变器在感性电网阻抗下的稳定性,研究了稳定判据和输出导纳模型,简化广义奈奎斯特稳定判据对逆变器-电网级联系统的稳定性分析,研究滤波器参数与对级联系统稳定裕度的影响,为并网逆变器输出滤波器的设计提供指导原则。

科研创新

1.  耿乙文, 李小强, 吴琼 ,等,一种并网逆变器多目标协同优化的不平衡控制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655844.X。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以平衡三相交流电流、抑制网侧瞬时有功功率二次波动和网侧瞬时无功功率二次波动为控制目标,通过选择合适的比例因子k,使电网不平衡下多目标得以协调控制,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2.  耿乙文 ,许家斌, 王亮 ,等,二极管钳位型三电平逆变器中点电位平衡控制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510391570.2。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无需增加反馈控制环节来控制中点电位的平衡,通过增加相应的正负小矢量对三电平逆变器直流侧中点电流的控制能力,实现对二极管钳位型三电平逆变器直流侧上下电容电压的平衡控制,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3. 耿乙文 ,王亮 ,许家斌, 等,双三电平逆变器系统零序电压消除的空间矢量调制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390570.0。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利用统一快速算法和空间电压矢量解耦,使双三电平逆变器系统中的两个三电平逆变器工作在单一直流电压源的供电模式,简化拓扑结构和降低成本,实现对双三电平逆变器系统零序电压的瞬时值的消除,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4. 耿乙文 ,李舟生 ,王凯 ,等,一种18脉波整流系统谐波抑制系统及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722787.2 。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通过单相电压型逆变器,产生交流辅助方波电压作用于主电路直流电感上,改善二极管整流桥输出电流波形,实现网侧电流谐波的有效抑制,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5.  耿乙文, 孙帅 ,王宇,等,一种基于虚拟阻抗的预同步控制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610308642.7 。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无锁相环环节并网逆变器预同步控制方法,实现逆变器输出电压与电网电压同幅值同相位,降低了暂态冲击电流,实现离/并网无缝切换,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6. 耿乙文,鲍宇,周勤奋,等,一种六相异步电机DTC系统的优化方法,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专利号:ZL201410170199.2  。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以中间电压矢量作为所选电压矢量并且在每个开关周期中将零矢量平均分配,改善了电机定子电流谐波和简化了矢量选择,降低了电机的转矩脉动,实现了开关频率固定,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7. 耿乙文,邓仁雄 ,刘海卫 ,等,电流型光伏并网逆变器低电压穿越控制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201710596518.X 。主要研究成果:提出在传统三相电流型并网逆变器的直流侧增加开关管SW和二极管D,使电流型并网逆变器具备良好的低电压穿越能力,能在电网电压严重跌落时保持直流电流平稳不失控,网侧电流不过流以及使电流型并网逆变器在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的同时能在正常工况下实现系统单位功率因数运行,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8. 耿乙文,杨可,刘海卫,等,三相电流型并网逆变器控制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 ZL201811235265.4 。主要研究成果:提出构造包含并网电流与逆变器侧电流的核函数的并网逆变器控制方法,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9. 李小强,耿乙文,伍小杰,等,一种基于LCL滤波的并网逆变器电网谐波影响抑制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410226495.X 。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在并网逆变器电流控制环路中引入指定谐波频率处电网电压带通前馈,通过对该频率处的输出导纳修正,建立带通滤波器参数设计原则,在锁相环控制环路中同样引入带通滤波器,校正由锁相环引入的附加导纳项,进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指定频率处的并网逆变器输出导纳幅值,实现电网谐波的衰减,具有较强的电网谐波抑制能力以及高可靠性,并描述了具体实现方法、步骤。

10.耿乙文,李永岗,郑鹏飞,多相电机的容错控制方法和装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711338657.9.

教学活动

讲授本科课程:电气控制及PLC技术、电力电子技术

讲授研究生课程:现代电力电子技术

指导学生情况

目前指导21名研究生。

我的团队

本人所在的团队为:先进电力电子电能变换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伍小杰教授.

  •